澳網

 

澳洲網球公開賽(英語:Australian Open)是網球四大滿貫賽事之一,也是四大滿貫賽事中每年最先登場的。賽事由國際網球聯合會(ITF)和澳網官方委員會聯合負責。澳網於每年1月的最後兩個星期在澳洲墨爾本的墨爾本公園舉行,自1905年創辦以來,至今已經走過了一百多年的歷史。不過與另外三項四大滿貫賽事相比,澳網仍是最年輕的。早期由於澳網的底蘊、賽事規模和獎金均不如其他三大滿貫,因此頂尖球員鮮少參加。1988年搬到墨爾本公園之後,賽事規模不斷擴大,觀賽人數越來越多,頂尖球員才開始重視。進入千禧年代,澳網更換了場地顏色,憑藉著良好的組織和比賽氛圍,越來越受到球員和球迷的喜愛。而目前澳網的獎金也是四大滿貫中較高的賽事,僅次於美國網球公開賽。

 

 

法網

 

法國網球公開賽(法語:Les internationaux de France de Roland-Garros,英語:French Open)是5月中到6月初在法國巴黎舉行的一項網球大滿貫賽事。法網固定在著名的羅蘭·加洛斯球場舉行,是每年繼澳網之後,第二個登場的大滿貫系列賽,也是網球紅土賽事裡的至尊榮譽。相較於其他大滿貫賽,法網的最大特色在於紅土球場的慢速性質,利於底線對抗。此外,單打比賽進入決勝盤時,不以搶7(tiebreak)定輸贏,3、4個小時的比賽用時相當常見,故被認為是最需要體力以及過人毅力的一項網球賽事。

 

 

溫網

 

溫布頓網球錦標賽(英語:The Championships, Wimbledon)是網球運動中歷史最長和最具聲望的公開賽。錦標賽通常舉辦於6月底至7月初,是每年度網球大滿貫的第3項賽事,排在澳洲公開賽和法國公開賽之後,美國公開賽之前。整個賽事(大滿貫賽事中唯一使用草地球場的)通常歷時兩周,但會因雨延時。男子單打、女子單打、男子雙打、女子雙打和男女混合雙打比賽在不同場地同時進行。溫布頓還舉辦有男子單打、女子單打、男子雙打、女子雙打的青年比賽。此外,溫布頓還為退役球員舉辦特別邀請賽,如35歲及以上的男子雙打、45歲及以上的男子雙打和35歲及以上的女子雙打比賽。

 

美網

 

美國網球公開賽(英語:US Open)是每年度第四項也是最後一項網球大滿貫賽事,通常在8月底至9月初舉行,賽事共分為男子單打、女子單打、男子雙打、女子雙打和男女混合雙打五項,並且也有青少年組的比賽。自1978年開始賽事在位於紐約皇后區法拉盛草原公園的USTA國家網球中心舉行。目前男、女單打的冠軍都可獲得高達三百萬美元以上的獎金。

 

 

網球大師公開賽

 

ATP世界巡迴賽1000大師賽(ATP World Tour Masters 1000),簡稱ATP 1000大師賽、ATP大師賽,屬於職業網球聯合會(ATP)賽事,制度設立於1990年,是每年一系列在全世界不同城市舉辦的九個ATP賽事,舉辦地點主要是在歐洲和北美洲。其積分較一般的ATP賽事高,僅次於大滿貫賽和大師盃。和一般ATP賽事相比較,有較多的網球職業頂尖球員參賽(通常大滿貫賽能吸引最多的頂尖球員參賽;而大師盃賽制較特殊,為賽季終了時八位頂尖球員參加的賽事)。在現行的ATP積分制度中,如果一位球員有資格參加網球大師系列賽,則其網球大師系列賽的積分必須強制列入其個人積分的計算中。

 

 

戴維斯杯

 

台維斯盃(Davis Cup)為世界上極受矚目的國家對國家的男子網球團體賽事。是國際網球總會所負責組織的賽事。賽事於一年中的分散的數個星期、於許多地點舉行,每年產生一個台維斯盃總冠軍。2006年時共有133個國家參賽,而2007年則共有137個國家參賽。

 

 

女子網球聯合會

 

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(英語:Women's Tennis Association,1973年6月~),通常簡稱為「WTA」,是全世界職業女子網球員工協會,相當於男子網球的職業網球協會(ATP)。

1970年,女子職業網球協會於美國德克薩斯州休士頓市成立,而早期的負責人是美國女子網球傳奇比利·簡·金。

2005年,WTA將本年度的比賽改名為索尼易利信WTA巡迴賽。

 

 

 

 

著名網球賽事包括網球大滿貫、台維斯盃網球賽、網球大師杯賽、網球大師系列賽、女子協會盃網球賽、年終賽、奧運會網球比賽等等,而台維斯盃、協會盃跟奧運是代表國家,跟其他賽事代表個人不同。 大滿貫是一年一度網球賽事中最重要的四項賽事,即澳洲網球公開賽(澳網)、法國網球公開賽(法網)、溫布頓網球錦標賽(溫網)、美國網球公開賽(美網)。 ATP世界巡迴賽大師1000賽由九項賽事組成,是男子網球僅次於大滿貫的重要比賽。所有賽事皆為每年舉辦,每奪得一個冠軍即可獲得世界排名積分1000分。當職業網球聯合會主席漢密爾頓.約旦於1990年上任時,大會將當時除大滿貫外最重要的九項賽事改制為「超九」賽事,即為後來的網球大師系列賽。每年十一月網球賽季結束後,世界排名前八的選手還可參加一項採分組循環的ATP世界巡迴賽總決賽。這項賽事目前在英國倫敦舉行。 相關組織有職業網球聯合會(ATP,主管男子職業網球),女子網球聯合會(WTA,主管女子職業網球)等。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網球 賽事 比賽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下運動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